『Forty-nine days after my death, my family crowded into our ancestral hall for the dotting of my ancestor tablet and a final goodbye. Storytellers and a handful of singers gathered in the courtyard. Some of the great distinctiona scholar or member of the literatiis always given the honor of placing the final precious dot on the ancestor tablet.』

 

這段話讓我看了很久。

 

據說:人有三魂。人死時,魂魄會分開,一條留在肉體,一條到陰間報到,一條留在人間,跟在神主牌邊,等到點主後,那條遊魂就能入主不會變成孤魂野鬼。『點主』這個名詞在前面就出現過。為了弄清楚點主是什麼意思,我還特地請教來為我祖母超度的師公。所謂的點主,就是神主牌上的主字那一點,是空的,沒有點上去的,要由點主官拿硃砂筆點上去。

 

至於陰間行程的那一段,我了網路,也問了夏娃,請夏娃幫我問她的尪仔,結果夏娃很夠朋友寄給我一本『地獄遊記』。寄的時候還很擔心會又不見。她家老大則鐵口直斷不會又丟掉。他說:人家一打開,肯定會嚇死,一定會不敢拿走,會送回來。

 

這一段的前面是說:女主角因為相思病而死,陰魂到了陰間後,經過了秤子,秤過了靈魂的業,也驚險地走過了惡犬村,上過孽鏡臺,之後就卡在望鄉台。到了七七,她應該到了十殿閻羅輪轉王那裡,可是她沒有。於是她從望鄉台那裡看到陽間這邊親人為她舉行的喪儀。

 

而這一段是說,要舉行點主這天,她的爹娘、叔叔嬸嬸、堂妹們群聚在祠堂。點主通常都會請地方上有名望或是碩儒來點。

 

但是中間的那一句是怎麼回事?祠堂外的庭院站著說書的、唱歌的???

如果是讀祭文,有需要請說書人來?

請說唱?

難不成台灣一、二十年前很風行的孝女白瓊其實不是突變,是經過演化而來?

 

唉,我實在很寧可我的頭髮變白,而不是狂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namethyst 的頭像
    linamethyst

    搬家中

    linamethy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